去年11月4日及5日的风灾与水灾已过两个多月,槟州23所受灾学校却仅能靠民间团体和善长仁翁的捐助进行修复工程,联邦政府至今分文未拨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于2018年1月21日在乔治市发表文告:

去年11月4日及5日的风灾与水灾已过两个多月,槟州23所受灾学校却仅能靠民间团体和善长仁翁的捐助进行修复工程,联邦政府至今分文未拨。

受影响的23所学校中尚有一部分因受损情况严重,目前还在进行修复工作。这些学校所申请的维修总数超过348万令吉,不过,基于资源有限,州政府在去年12月21日只发放《光华日报风雨献真情》的130万令吉及首长特别拨款4万令吉给相关学校,这也意味着受灾学校尚欠214万令吉。

槟州在去年面对风灾与水灾的肆虐,可怕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然而,天灾无情,人间有情,继《光华日报风雨献真情》的130万令吉(另有4万令吉的首长特别拨款),槟州政府再次受委托将代为发放23万令吉风灾与水灾援助金给受灾的华校。有关申请即日起开放,截止日期为本月26日。

有关款项是北海德德社济海阁配合新阁奠基典礼,将世界德教联谊总会董事长李斯仁先生(13万令吉)和高渊纸业(10万令吉)联合捐助的款项移交给州政府,再由州政府审核申请,并代为发放给受灾的学校。

州政府感谢李斯仁董事长和高渊纸业的捐献,在槟州遭遇有史以来最大水灾的重创后,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州内的华文小学、华中和独中,以舒缓校方修复校园的费用负担。这是州政府收到来自的民间团体捐给华校的第二笔款项,配合捐献组织的意愿,有关款项将优先拨予华校。

自去年12月21日移交134万令吉,即《光华日报风雨献真情》的130万令吉和州政府的4万令吉的水灾与风灾援助金给23所华校和教会学校后,槟州政府再度开放申请。有意提出申请的华校必须在26日前呈上申请函、维修项目的报价表及照片和视频(如有)予槟州政府华校及教会学校事务协调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首长特别拨款和善长仁翁捐予受灾学校进行维修工作的总额已增至157万令吉。槟州政府于去年12月分派700令吉(一次性)援助金给每家受灾户,所拨的金额是国内历史上最高,4万8424受灾户获拨3389万6800令吉的援助金。我在国会上口头询问有关联邦政府发放的赈灾援助金,获悉从2013年至2017年之间,联邦政府一共拨出2亿3500万令吉的水灾援助,槟州只获得其中0.015% 或3万5500令吉,而州内11月4日和5日的水灾灾黎至今未获得联邦政府500令吉的援助金。为何同是马来西亚国民的槟州人民就要被剥削和边缘化呢?我们希望联邦政府能够暂且放下政治利益,一视同仁地对待槟州的水灾受灾户,就像州政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