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給槟州独中教职员的公开信

2017年12月27日

尊敬的独中教职员,

槟州希望联盟政府实践能干、公信、透明(CAT)施政,自接手政权后,槟州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10年茁壮成长,欣欣向荣。槟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超越全国,预料将达到6%,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预测的5.2%。从2008年至2017年的九月,槟城共吸引了690亿令吉外资,比前朝在1998年至2007年同时期的370亿令吉,增加了86.5%。在今年槟州首九个月的总投资额为99亿1376万6407令吉,比去年2016年一整年的42亿9389万零437令吉增加了超过135%。

尽管槟州在上个月经历了史上最严重的天灾而损失惨重,当时的风速非常强大——达64公里每小时,就连渡轮也被吹起搁浅在陆地上。但是,清理工作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完成,一切迅速恢复正常。州政府也没有以此为借口,把所有包括教育的拨款挪作赈灾基金,反而确保原已宣布的款项顺利发放,另外再整合各方的资源,拨款给受灾的学校,独中当然也不例外。

州政府每年除了制度化拨款850万令吉,另外还拨120万令吉特别拨款予12所华中和50万令吉予5所独中,而独中教职员从2012年开始,每年每人都会获得回馈金,数额从原本的200令吉增至600令吉。州政府至今已拨了超过7700万令吉给华校及教会学校,以最直接的方式拨款和拨地来捍卫华教。反观联邦政府还一直停留在承认统考的“最后一里路”,走了两年都还没走到尽头。最近,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更要求独中历史教科书增加本地史的比例,以作为承认统考的条件之一。而槟州政府不只第一时间即在2008年承认统考也僱用统考生如槟州绿色机构总经理担任州政府旗下子公司的高职。联邦政府走不到的最后一里路,槟州政府早已走完了。只要希联政府存在的一天,那没有尽头的“最后一里路”必定能走完。

独中教职员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肩负育人的重责,因此,我认为您应该享有专业的待遇。然而,在我国的教育制度下,独中不被纳入在主流教育当中,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案都“榜上无名”,而独中教职员更是无法享有政府学校教职员的种种待遇。

州内的5所独中目前共有大约6500名学生,每年有约800人毕业自独中,他们是您辛辛苦苦培育出来的国家未来栋梁,然而,在不完善的国家政策下,他们却被现有国家教育制度忽略,所考取的统考文凭不被承认,做为师长的您一定为他们捶胸跺脚。我深深了解您的感受也感激您的付出。

槟州独中教职员回馈金从 2012 年开始,截至今年5月共发放119 万 1000 令吉的回馈金给独中教职员,每人每年 600令吉。若连同这次即将发放的16 万4100 令吉,州政府截至今年 12月已拨出135万5100令吉。547 位来自五所独中的教职员各获得 300 令 吉,即韩江中学151人、槟城钟灵独中136人、菩提独中36人、槟华女子独中56人及大山脚日新独中168人。

学校
数额 (令吉)

韩江中学
300令吉x 151人 = 4万5300 令吉

日新独中
300令吉x 168人 = 5万零400 令吉

钟灵独中
300令吉x 136人 = 4万零800 令吉

槟华女子独中
300令吉x 56 人 = 1万6800 令吉

菩提独中
300令吉x 36 人 = 1万零800 令吉
总数 16万4100 令吉

为了表示州政府视人才为我们主要的经济资源,州政府每年持续分发一次性1000令吉的入学津贴给刚入读全马本地大专院校的槟城学生,当中包括了AIMST、宏愿开放大学、拉曼学院及拉曼大学学院。若飞赴东马沙巴砂拉越就学的学子则可获得1200令吉。这项本地大专院校入学津贴自2008年开始已拨出2000万令吉,有2万1675名学子因此而受惠。

此外,州政府宣布从2018年起,分发“一次性” 300令吉的款项给予进入本地技职学校的第一年的学生。州政府将拨出200万令吉供是项计划之用。

州政府致力于技术与人力资源发展,特别拨7500万令吉来推动科学、科技、工程与数学教育计划及一次性拨300令吉予每一位本地技职学校学生。

我们要如何为下一代做好准备,以面对工业4.0的挑战和机会?工业4.0的特征融合了物理、数码和生物领域的技术。工业4.0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与世界相互联系,机器互动,机器人执行任务,机器通过物联网接轨和大数据的分析作为实时的决策。

尽管如此,我们没有忘记“数据是王,人才才是一切”。槟州政府将拨出200万令吉成立槟州电脑编码班作为起点,并将在叶祖意大楼槟城咖啡科学馆执行。预计11万8000名学生将从中受益。教育,特别是科学和数学和编码,都是工业4.0的基础。提早让我们的孩子学习,让他们准备好面对未来的挑战。

最后,我再次感谢身为捍卫华教的中坚份子的您,为华教不计酬劳地付出,谢谢!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