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政府应该即刻无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让独中生可以直接使用统考成绩申请本地大学及成为公务员。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于2016年7月29日 发表声明:

本周内阁会议过后,国阵政府依然没有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马华民政到底在内阁里面有没有争取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争取”承认独中统考争取了41年依然“只欠东风”,虎头蛇尾,自己讲自己爽。

几天前马华副教育部长张盛闻在公告天下,信誓旦旦地说承认统考文凭进入“最后阶段”,但是本周内阁会议过后,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好消息。看来马华民政部长们在内阁里所谓的“协商精神”只是继续做应声虫,对外信誓旦旦地说承认独中统考在望对在内却后知后觉、慢吞吞处理统考不受承认的事。

马华领袖在今年砂州州选期间曾经表示,政府承认统考“只欠东风”。结果,国阵赢了砂州选举后,马华领袖就说,“东风”已到來,目前只剩“一里路”。如今马华领袖的“最后阶段”还需要步行多少里路?马华领袖的“一里路”几时才要走完?

高教部已经于5月10日发文告指,有关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立场维持现况,高教部长依德利斯和董总代表的谈判结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事宜仍在讨论中,马华领袖的言论,很显然地被高教部的官方文告驳斥。

国阵政府拒绝承认统考文凭已经数十年,这与国阵在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使全部学校成为单一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相符。独中统考从1975年主办到今天已经41年了,不同的马华总会长及不同的华教领袖都商量了多少次。马华民政做不到就直接坦诚承认自己做不到,不要再自欺欺人,一再欺骗人民,让人民感到绝望。

虽然发展教育不是州政府的责任,但是槟州政府在2009至2016期间,拨款超过1700万令吉给独中提升各种软硬体设施。由于希望联盟还没有执政联邦,槟州政府在聘请公务员方面,仍须依据联邦公共服务局的条文,无法直接录取统考毕业生。但是,我们已经通过州政府直属子公司接受独中统考文凭为录取资格,独中生可以在不需要考取SPM的情况下,申请槟州政府子公司的工作。毕业于新山宽柔中学的邓晓璇受委为槟城绿色机构总经理就是一个例子。

国阵政府应该即刻无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让独中生可以直接使用统考成绩申请本地大学及成为公务员。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