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2018制度化拨款予12所华中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致词稿

时间过得真快,十年光景一晃就过。在这段岁月里,槟州政府秉持能干、公信、透明的施政方针,贯彻廉洁施政,一步一脚印地走过多少风雨路,才能赢得全民的支持。我记得当我们宣布落实制度化拨款时外界的质疑声四起,2009年第一年实行时,华校及教会学校事务协调委员会在那时候只收到约88%学校的申请。然而,州政府十年来坚守承诺,除了每年年头准时发放拨款外,所拨的款项更是有增无减,因此,增强各界尤其是华社对州政府的信心,甚至把制度化拨款视为学校发展的后盾。

十年过去了,州政府给州内131所包括华小、华中、教会学校及独中带来改变,通过制度化拨款、特别拨款和拨地的方式协助这些学校搬迁、建校和维修危及提升软硬体设施,改善师生的上课环境,但是,联邦政府还停留在拨款迟到又”缩水”的阶段,独中不获拨款、不承认统考文凭和还有师资短缺等问题也久悬不决。

最近,教育部更改控制中学的新生录取模式,造成州内四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即槟华、槟城钟灵、北海钟灵和日新国民型华文中学无所适从,引起混乱。尽管有关学校董事已致函要求教育部恢复控制中学的地位,但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至今仍没有给予明确的指示。其实,张盛闻在有关措施落实前,应该先行会见学校的董事代表,咨询他们的意见后再实行也不迟,可是,他却任由州教育局草率行事。

槟州12所华中包括4所控制华中都是名校,但是,这些名校的发展却长期被联邦政府忽视,拨款不足,现在还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控制华中并逼使这些名校变质。如果教育部继续干预,这些华中是否如槟城大英义中学一样就此失去名校的地位?我希望张盛闻给全槟华中一个交代,认真探讨有关措施的可行性再落实,不要朝令夕改,以免控制华中的名校地位不保,董事和热爱华教人士多年来的努力也付诸东流。

州政府在2017年共拨277万8000令吉给州内12所华中,可是预算案比州政府高270倍的联邦政府才拨190万令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迟至12月6日才姗姗来迟,发放有关款项。最让人失望的是——2016年给195万令吉,2017年却只给190万令吉,少了整5万令吉,联邦政府给槟州华中的拨款一年不如一年。

最近教育部宣布增建10所、搬迁6所华小,听起来很动听,但是,实际上,马华非但没向教育部争取建校拨款,反而要华社承担16所华小的建筑费。这根本就是变相征税,无形间加重董事会等机构的负担。

今年我们比去年提早见面,就在2018年的第一个星期就发放拨款,之所以提早发放不是因为大选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而是我知道很多学校都急需制度化拨款的款项来提升各种设施,尤其是建校,更是不容拖延。制度化拨款已进入第十年个年头,州政府这些年以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地拨款发展华校,这和联邦政府季节性的拨款是不一样的。

相信关心华校发展的人都和我一样关心着独中统考文凭的最后一里路到底走得如何,两年了,这最后一里路的尽头在哪里?我敢写包单,如果下届大选我们能攻进布城的话,那最后一里路一定即使走完。我们要统考生也能踏进政府部门工作、在本地大学就读以及在本地师训学院升学。最重要的是——把母语教育纳入我国教育主流,包括长期被排除在外的独中。

这是州政府第10年发放制度化拨款,今年共有12所国民型中学分享133万令吉,每间学校获得的数额不一,批准选项以急需为优先考量。

日新国民型华文中学获得40万令吉,所获得的数额是众学校中最高。各校所获得的数额如下:

学校 拨款数额 (令吉)
槟城孔圣庙中华中学 8万
槟城钟灵中学 12万
北海钟灵中学 8万
柑仔园修道院中学 3万
恒毅中学 10万
恒毅分校 10万
大山脚日新国中 40万
威南日新 10万
槟华女中 6万
菩提女中 10万
圣心中学 10万
协和国中 6万
总数 133万

今年的拨款有大部分即40万令吉(30%)是用来建新校舍, 14万令吉(11%)是用在维修学校建筑结构,如屋顶、天花板泄漏、水槽破裂等,23万令吉(17%)则是用作维修可构成师生安全威胁工程上,如消灭白蚁及维修电缆等用途。26万令吉(20%)用来维修学校设备,如维修厕所及沟渠排水系统,8万令吉(6%)则是建设有盖走廊等用途,10万令吉(7%)用来维修篱笆、门、围墙等,12万令吉(9%)用来提升学校视听室、科学室、课室、食堂等。

2018年新的一年,我希望大家善用手中的一票拒绝联邦政府的愚弄及施舍人民的政策,因为你们值得更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