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准备以象征性1令吉的地价,透过律师办理手续,将爱情巷50号产业转让给宗联委,以避免遭到有心人恶意撒谎称州政府有意将产业出售给第三者。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于2017年7月18日在槟城乔治市光大发表的声明 :

在等待超过10天之后,槟州各姓氏宗联委依然尚未委派律师前来与州政府处理爱情巷50号产业事宜。槟州行政议会已指示槟州东北县土地局正式致函给各姓氏宗联委,阐明州政府准备以象征性1令吉地价(需还清所拖欠之地税及其他费用),将爱情巷50号产业转让给宗联委的立场。唯,宗联委必然需委派他们的代表律师前来与土地局官员讨论相关的法律文件处理。此举也为了避免遭到有心人恶意撒谎,称州政府有意将产业出售给第三者,以赚取大笔盈利的说法。

槟州政府对各姓氏宗联委主席张威如未答应此两全其美之建议(委派律师解决产业问题),感到遗憾。此课题现已被一些有心人无限上纲地政治化。

张威如视法律于无物,已经让人对他的动机产生质疑。槟州政府准备以1 令吉的象征性地价(nominal land premium)将爱情巷50号产业透过正规法律程序转让给宗联委、以解决宗联委所面对的问题之诚意,却遭张威如一意孤行,此等违背法律精神的态度,不附合民间团体的宗旨。

为了进一步显示州政府的诚意,槟州行政议会已指示槟岛东北县土地局发出正式信件给宗联委,以白纸黑字阐明州政府之立场,以避免遭有心人颠倒是非。

我谨在此声明,以前名英祠的历史,与1999年才成立的宗联委是完全两码子事。我们必须厘清历史脉络,不能瞒天过海。宗联委必须依法行事、奉公守法。

有心人当了几十年的政府,依然不明白什么是象征性地价,甚至透过媒体撒谎称州政府的象征性地价就是要将产业卖给第三者赚取暴利云云,无知之程度,让人汗颜。

不管是私人产业或是团体之产业,需要买卖或转让,都需要律师助为处理一切法律相关的程序。如果张威如连这方面的基本道理都不懂,实在让人难以相信他不是在挑拨离间。如斯的态度,只会被取笑为无知及法律盲。

张威如以非常刻薄的方式来应对州政府,州政府谨此严格提醒:州政府准备面对一切的后果,也不会违背法律。我们会以法律程序为依规,依法来行事。

要知道,在土地法典下,要政府以象征性1令吉地价将地皮转移,只能转给具有法定地位之原有地主名下。目前,不管是爱情巷50号,或者是现在由宗联委管理的名英祠所在之义福街产业,法定地主都不是各姓氏宗联委,而是已不在世的信理员。因此,如果信理员是父亲, 而宗联委是儿子,当前的问题就是 – “你要怎么证明你是你父亲的儿子、以继承其产业”。

所以,如果各姓氏宗联委能够将名英祠之地主/业主名字,转为各姓氏宗联委名下,就好办事,让州政府能以1令吉象征式地价(再交费用及所拖欠的地税),将爱情巷50号转给各姓氏宗联委。

若上述方式皆无法证明的话,我们唯有“硬硬来”(“硬硬来”也是要根据一些法律程序),而前提依然是宗联委需委任律师、透过法律程序,以冷静的方式与土地局官员讨论而不是意气用事地作毫无根据的发泄。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