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日前才言之凿凿地说,马华并没有如反对党指的在“欺骗华社”,内阁答应重启商讨承认统考事宜,自诩当家又当权,给人民希望。另一边厢,高教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却在昨天的国会上坚称,联邦政府在国立大学收生资格的立场维持不变,即统考毕业生不能进入国立大专(IPTA),语锋并无婉转余地。 两个部长在“承认统考”一事上各自表述,毕竟叶娟呈是副高教部长,她的言论叫堂堂一个首相署部长魏家祥情何以堪,如何向华社交代。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於2015年11月25日在吉隆坡发表文告

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日前才言之凿凿地说,马华并没有如反对党指的在“欺骗华社”,内阁答应重启商讨承认统考事宜,自诩当家又当权,给人民希望。另一边厢,高教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却在昨天的国会上坚称,联邦政府在国立大学收生资格的立场维持不变,即统考毕业生不能进入国立大专(IPTA),语锋并无婉转余地。

两个部长在“承认统考”一事上各自表述,毕竟叶娟呈是副高教部长,她的言论叫堂堂一个首相署部长魏家祥情何以堪,如何向华社交代。

统考资格广获世界多所知名大学的承认,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甚至以优渥的奖学金来吸引最优秀的统考生到该国深造,显然的,政府承认与否,问题根本不在学术,而是政治。承认统考是华社数十年来的诉求,马华及魏家祥若有诚意,应该具体地将承认统考的时程表清清楚楚地告知民众,不要永无止境地对话再对话,最后依然不了了之。

槟州政府是第一个承认统考文凭的州属。早在7年前,槟州政府已聘请柔佛寛柔独中的统考生邓晓璇,她并不是普通职员,而是担任槟州绿色机构总经理。我促请魏家祥不要模糊焦点,抹黑槟州政府在承认统考上的努力。

我国的公共服务体系权力在于联邦政府,马华不可能不知道。受限於先天的障碍,州政府只能另寻出路,聘请持有独中统考文凭及英国硕士学位的人才担任州政府子公司的重要职位,协助州政府制定与世界接轨的环保政策。

槟州政府接纳统考生,目的在于留住人才,若马华有诚意承认统考,不妨参考槟州政府的努力,先在国阵执政的州属,以致在国营企业丶子公司等聘请优秀的统考生,向华社展示其在国阵的当家地位之余,也算是在统考被国家承认以前的缓兵之计。

人才是国力的象征。我们的国家要更上一层楼,所凭籍的就是一种开放丶有制度丶大格局的人才政策。只要是一流人才,我们就要想尽办法以优渥条件留住,帮助国家建设发展。放眼整个世界教育产业已走向自由多元的竞争市场,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潮流。

今天,统考文凭承认与否,归根结柢的根本问题,就是重用各族人才的政治心结开放与否。它的长远影响是不容低估的。

显然印证,魏家祥再次欺骗华社,他应向人民道歉;不然他应要求内阁否决叶娟呈的言论,承认统考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