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政府,虽然口口声声说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可是独中生在报考独中统考之余,还是得报考SPM。 为什么要让独中生那么累?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6年4月29日在吉隆坡发表声明:

我们对于马华和民政党内阁部长在独中统考课题上沉寂下来感到纳闷。魏家祥究竟有没有在最近几次的内阁会议提及独中统考课题?马华和民政党在国阵里协商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如今国阵政府在承认独中统考方面还是难产?

此外,砂拉越州政府虽然大事公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但是条件是必须拥有SPM马来文科优等。这种附带条件的“承认”,意味着独中生还是必须考取两种考试:统考文凭与SPM,才能申请成为砂拉越公务员。对独中生而言是双重考试的负担,这不是实质意义上的“承认”,简直就是不承认。

如果国阵政府和砂拉越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应该像全世界承认统考文凭的600多所大学那样,大学方面只需根据统考文凭,做为接受独中生的申请前提。

马华和民政党内部部长3月29日到今天,都还没有向华社解释,到底承认独中统考与否,为什么为涉及国家主权问题?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马拉纳登于2016后3月29日在国会发表“政府基于承认独中统考会影响国家利益和主权为由,而不承认独中统考”。
尽管马华领袖很大声地扬言要卡马拉纳登道歉,我们还没有看到教育部副部长任何道歉声明。

槟州政府受限于联邦政府的制度,不像砂拉越政府拥有聘请公务员的自主权,但是,我们已经通过州政府直属子公司接受独中统考文凭为录取资格,独中生可以在不需要考取SPM的情况下,申请槟州政府子公司的工作。反观砂拉越政府,虽然口口声声说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可是独中生在报考独中统考之余,还是得报考SPM。 为什么要让独中生那么累?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