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独中教职员的一封信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于2017年5月19日在光大乔治市发给槟城独中教职员的公开信

尊敬的独中教职员,

有句话说得好——“Mother gives birth to a child, teacher gives life”,老师在我们人生扉页中的确扮演不小的角色。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您的启发和影响造就现在的我们,所以才诞生这句话——生我者为母,赋予我生命者为师。

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师表的您处处为学生着想,除了言教,还得以身教来立德树人,您所扛的责任和压力远超过一般教书匠所应承担的范围。

五月份是感恩的季节,在这个温情满满的月份,我们除了感念母亲的付出与牺牲,也同时趁这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宴请教职员和分发300令吉的回馈金,以感谢您无私的奉献。今次发放的300令吉是每年州政府拨出600令吉回馈金的一部分。

槟州独中教职员回馈金从2012年开始,截至去年杪共发放102万8400令吉的回馈金给独中教职员,每人每年600令吉。若连同这次即将发放的16万2600令吉,州政府截至今年5月已拨出共119万1000令吉。542位来自五所独中的教职员各获得300令吉,即韩江中学141人、槟城钟灵独中140人、菩提独中37人、槟华女子独中55人及大山脚日新独中169人。

州政府每年通过制度化和特别拨款,至今已拨出1875万令吉给独中。除此之外,我们也制度化拨款华小和国民型华文中学共4572万9500令吉,即华小3653万9000令吉及国民型华文中学919万零500令吉。

作为一个良好施政的政府,我们送给百姓的“礼物”是知识、教育及免于恐惧和贪污。通过良好及廉洁施政,槟州政府创造出的就业机会比2000年至2007年的多出20%,我们的政策强调以马来西亚人为优先,所以,尽管全国2015年的失业率为3.5%,槟城却只达1.6%,而且自2008年以来一直维持在这数字上下。以威省市政局为例,在2012年与私人承包商的清洁结束合约后接手有关工作,自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共聘请了2500名本地人工作,每人月入为1913令吉,比起每月最低薪资的1000令吉还要来得高,而之前的私人承包商多数聘请外国客工,有些公司甚至只有5%的本地员工。

槟城专业的理财同时获得国家稽查司报告和国际透明组织的肯定和称赞。我们年度财政盈余的成就部分是因为透过各项计划公开招标所省下的30%计划成本,让我们的赤字预算最终转亏为盈。在能干、公信、透明的CAT良好与廉洁施政下,将2008至2015年8年来所创下的5亿7400万令吉盈余转为反贪红利,派发给有需要的弱势群体。

科技研发是全球未来的趋势,这是不容置否的。继设立槟城科学咖啡馆、槟城圆顶科学馆和德国双元製职教培训后,槟州政府打造耗资300万令吉的槟城数码图书馆。这座数码图书馆坐落在200年历史的大英义学旁边,藏有3000册数码图书。

我们深信良师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所以,槟城州政府拨出了600万令吉推动德国双技职教育,该课程允许学生在工厂边学边工作,并由指导员从旁指导。同时学生也是由厂商聘请,因此他们可是在支薪的情况下一边学习。

我们所做的一切计划与创举就是在槟城的大策略下,要汇流公共领域、制造与服务业有能力在第四次的工业革命中的物联网(IoT)、大数据分析(BDA)、云端电脑与电子商务中探索及获益。

我希望您和我们一起打造槟城为科学与科技的卓越中心,做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份子,许我们的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