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或教育部应该马上采取行动对付考试局局长,还关丹中华中学及华社一个公道!同时,内阁也应该正式发出白纸黑字,确保关中学生日后能够顺利参加统考,不必再担心政策朝令夕改,影响学生的受教权益。

槟州首席部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6年10月4日在吉隆坡发表文告:

关丹中华中学究竟能不能考统考?这几年来反反复复地引起争议,政治人物说可以,但政府官员最近却又说不能,在“可以还是不可以考统考”之间,让学生、家长,以致整个华社都感到非常的焦虑不安。

以此次的风波为例,即便教育部总监丹斯里莫哈末凯尔曾在去年10月22日发出公函,阐明关中允许报考统考。然而,国内考试局考试局主任娜华沙烈却于今年9月8日发出的公函表明,关中不是独中,不允许报考独中统考。

娜华也指出,统考只能在60所独中施行,但关中不属於60所独中之一。她更引述1996年教育法令第69(1)条文,强调若有任何人士或教育机构违反这项决定,可被判罚款10万令吉,或坐牢一年。

当官员说法前后矛盾,产生冲突的时候,一般会以最新的公文为准则。再者,法令的地位是高于总监的,在这种情况下,理应是由部长或内阁做决定,而不是一名公务员来说话。不过,考试局的公函一曝光,马华就立刻跑出来解释,指教育总监已经指示考试局取消‘关中部被允许考统考’的信函,其理由是教育部各阶层的官员信函是不得超越教育部总监的指示。言下之意,关中今年依旧可以参加统考。

为何这样的事件会一再发生?这说明了关中可以参加统考是一个“人治”下的产物,它并未成为一个清楚明确的“契约”。换言之,将来政治局势有所改变及出现新的领导人时,关中又可能会再面对一样的困扰。

当年为了应付大选,马华的政治人物以关中当糖果派给华社,做一场好戏给大家看。等到稳稳拿获选票之后,政客们开始不管你,甚至悄悄对付你。这也难怪大家常常都会对马华、国阵没有信心。不像槟州政府,我们制度化拨款给华校,每年定期把钱交到学校去,不必等到5年一次的大选才给大家派红利。

马华及国阵若有诚意,应该指示教育部马上采取行动对付考试局局长,还关丹中华中学及华社一个公道!同时,内阁也应该正式发出白纸黑字,确保关中学生日后能够顺利参加统考,不必再担心政策朝令夕改,影响学生的受教权益。试问,若教师、家长及学生心情一直忐忑不安,怎能专心一致地去准备统考、面对将来?因此,请马华的衮衮诸公不要再唬弄人民,以行动证明与保障关中的地位和权益。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