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请马华和民政党交代,他们在昨天的内阁会议有没有提出承认统考文凭动议?结果如何?他们在内阁会议里睡觉、还是协商后“点头”同意不承认统考文凭?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6年4月7日于吉隆坡发表声明:

我们促请马华和民政党交代,是否在昨天内阁会议阐明独中统考符合国情,没有违反国家主权的立场。国阵有没有在昨天内阁会议讨论承认统考文凭以及结果如何?马华和民政党在内阁会议里睡觉、还是协商后“点头”同意不承认统考文凭?

如果马华和民政党在内阁里没有提到承认独中统考事项,却通过媒体大大声喊话,那也只是讲一套,做一套的帮凶而已。这些部长应该向华社道歉,他们在统考文凭课题上虎头蛇尾,在外面像英雄,在内阁里却像狗熊。我们对于他们无法叫卡马拉纳登撤回关于“统考涉及国家主权”的言论感到遗憾。如果两位马华部长连叫国大党副部长道歉都做不到,要他们怎样面对巫统呢?现在,他们应该明白,为什么华社对马华如此失望,因为他们支持腐败的巫统,为了官职连尊严都不要。

独中统考文凭自1975年开办以来已经41年,当年第一届独中统考毕业生如今也接近60岁。国阵政府是不是为了惩罚当年全国60所华文中学拒绝改制,而始终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全国独中董事会、校长、老师及学生都有权利知道,如果国阵政府继续执政,承认统考文凭是不是遥遥无期?如果“与国阵协商承认统考文凭”是马华与民政党的关键表现指标(KPI),他们已经不及格了41年。

国阵政府若有诚意承认统考,就该马上修改公共服务局之条文,承认独中统考并允许本地大学接受统考文凭、让政府部门聘请独中生,再列出过去曾制度化拨款给独中的数额,让证据和数据说话,而不是空口说白话,自讲自爽。

希望联盟在2008年执政槟州后,从2009年起就制度化拨款给独中,从第一年的100万令吉,增至2010年起的每年200万令吉,单是制度化拨款槟州政府就累积拨出了1500万令吉。去年首长更额外拨款出50万令吉特别拨款。

由于希望联盟还没有执政联邦,槟州政府在聘请公务员方面,必须依据联邦公共服务局的条文无法接受统考毕业生。但是在我们权限内、且不受公共报务局管辖下的州政府子公司,直接接受统考文凭,申请者只需以统考文凭为最低申请资格,不必另外拥有SPM文凭。不像砂拉越国阵政府那样,承认统考文凭还有附加条件:一边说承认统考文凭,另一边还要他们的SPM国文优等。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