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ment On UEC(独中统考)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6年4月4日于吉隆坡发表声明:

在朝的马华如果真的比火箭更关心独中及统考,他们应该马上叫国阵承认统考文凭,制度化拨款给独中,让统考生也有机会进入本地大学,以及在政府部门服务。

马华总会长兼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不需要和火箭比较谁比较关注独中,否则他又在自打嘴巴。槟州政府不像马华那样,用几十年的时间,劳烦不同的总会长和华教人士开会讨论是否承认统考文凭,而是直接在州政府的权限范围内,为独中生开路,让我们的属下子公司,承认统考文凭为录取资格。

我们要强调,槟州政府子公司直接接受统考文凭,在中文报章刊登广告,申请者只需以统考文凭为最低申请资格,不必另外拥有SPM文凭。不像砂拉越国阵政府那样,承认统考文凭还有附加条件:一边说承认统考文凭,另一边还要他们的SPM国文优等。

我们也承认,由于希望联盟还没有执政联邦,槟州政府在聘请公务员方面,必须依据联邦公共服务局的条文无法接受统考毕业生。但是在我们权限下、且不受公共报务局管辖下的州政府子公司,我们也证明,槟州希联政府聘请了统考生任要职的事实。

此外,槟州政府自2009年开始落实制度化拨款给独中,从第一年的每年100万令吉,增加至2010年起的200万令吉,迄今单是制度化拨款就累积了共1500万令吉。去年(2015年)除了原有的制度化拨款外,首长更额外拨款出50万令吉特别拨款给州内5所独中。马华如果关心独中,请不要再耍嘴皮作空头承诺,他们也应该让国阵政府制度化常年拨款,以行动证明他们不是无能的。

以下为州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州内独中之拨款数额:

年份 槟州政府制度化拨款给独中之数额
2009 100万令吉
2010 200 万令吉
2011 200 万令吉
2012 200 万令吉
2013 200 万令吉
2014 200 万令吉
2015 200 万令吉(另加50万特别拨款)
2016 200 万令吉
总额 1,500 万令吉 (另加50万特别拨款)

独中统考自1975年开始举办以来,多位国阵部长已经分别在不同时间及场合清楚表明政府拒绝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而卡玛拉纳登更在今年3月29日在国会读出内阁的议决案,清楚表明政府的立场;即内阁已经在去年11月作出拒绝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为何身在内阁 的马华的部长们可以同意?这批马华部长却在内阁外,多次在不同时间、场合声称政府有意承认统考文凭,马华部长到底有没有出席内阁会议?是在内阁会议上睡觉,还是顾着当“点头部长”?

马华的“协商精神”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国华社受伤,国阵若继续执政,联邦政府也不可能承认统考文凭。前任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做不到的事,现任马华副教育部长张盛闻看来也帮不上什么忙。马华部长针对承认统考的问题,要么就以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无能,否则最好静静不再出声,不然说什么都是自打嘴巴献丑而已。

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