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阵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已成定案,我们希望马华和民政党不要再继续欺骗华社,直接承认自己无能为力,然后道歉。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6年4月19日在吉隆坡发表声明:

马华和民政党是否将在明天的内阁会议里提呈承认独中统考动议?砂拉越8名部长是否曾经在内阁会议表态支持承认独中统考?如果国阵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已成定案,我们希望马华和民政党不要再继续欺骗华社,直接承认自己无能为力,然后道歉。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马拉纳登于2016后3月29日在国会发表“政府基于承认独中统考会影响国家利益和主权为由,而不承认独中统考”已经三个星期,马华和民政从来没有解释,到底独中统考关“国家利益和主权”什么事?

事实上,除了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今天在国会上清楚表明政府拒绝承认统考的立场外,教育部长马哈兹尔也在2015年10月29日在国会表明政府拒绝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叶呈娟也在2015年11月7日发文告表明政府不承认统考是因为统考不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中所阐明的国家课程纲要。

尽管马华领袖很大声地扬言要卡马拉纳登道歉,我们还没有看到教育部副部长任何道歉声明。看来副教育部长坚持自己说真话而不道歉,那么多处理教育事务的部长都已经表示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国阵的“协商精神”已经失败了。

独中统考从1975年主办到今天已经41年了,不同的马华总会长及不同的华教领袖都商量了多少次。如果国阵绝对不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已经定案,我们希望马华和民政党不要再继续欺骗华社,直接承认自己无能为力,然后道歉。

槟州政府已经通过直属子公司接受独中统考文凭为录取资格,独中生可以在不需要考取SPM的情况下,申请槟州政府子公司的工作。反观砂拉越政府,虽然口口声声说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可是独中生在报考独中统考之余,还是得报考SPM。 这种承认方式,形同虚设。

林冠英